77

【绪亮】六年

是一篇未完成的绪亮(估计不会补完了),小亮在韩国期间的故事。

本质甜饼,一个关于爱和勇气的小饼干。

包括【情节提纲】和一些【文本碎片】,请大家按个人喜好取用(*╹▽╹*)

和 @chance 的“直接发提纲”摆烂行动(bushi)


【情节提纲】

绪先动的心,小亮不知道。绪很愧疚,又自责,痛苦,没办法下棋,他在这段时间内领悟到中国围棋的希望不是某一个人(因为他曾经被寄予厚望,但他现在甚至不能安然的坐在棋盘前),要振兴围棋,就要大家都来下。他开始做围棋网,做配套的训练营,做围棋棋盘棋子的技术保护,联系外贸之类的事情,想要在下棋之外开辟一条新的道路。

 

LP杯小亮以为方绪会去。拼命争取了记录员的名额,累到病倒,和棋院里输红了眼的韩国同学打架,但是绪在忙围达网的相关事宜,根本没有参赛,他说去韩国,只是单纯的听出了小亮难过,他想去看小亮。

方绪LP杯没报名的事俞老师知道了,他感觉到方绪在痛苦,但他真的不知道方绪到底在痛苦什么,打电话想让小亮劝一劝方绪。

方绪进门的一瞬间两个人都傻了,方绪没想到小亮打架受伤了还在发烧,小亮本来以为自己见不到方绪了,没想到他自己来了,加上他刚刚得知师兄没去打LP杯,发现他看起来好疲惫,他就直愣愣的哭了出来。方绪喂他吃药,拿酒精给他擦额头和手心,亲亲他的伤口,把他裹着被子抱在怀里,给他擦眼泪。绪从朋友那里知道小亮是为了争取LP记录员才生病的,他想了想小亮问他去不去韩国,醒悟到他是想去赛场上见自己。

朋友说,方绪,你在俞亮心里真的太重要了。

俞晓暘在他一次又一次缺席之后说不再做他的老师。但是俞亮还是叫他师兄,不管方绪怎么说,俞亮都叫他师兄,他固执的叫他师兄,话里带着满溢的情愫。


绪失眠了一夜,天亮时他决定和小亮下一盘棋,这是他的复健。他下出第一子的时候,他的心敞开了,他又能下棋了。和小亮的这盘棋下的很混乱,但他们都不在乎。

但他还是愧对俞晓暘,他没办法和俞晓暘下棋。本来他最怕的是桑原的棋,但他这次下赢了桑原,却在自己的老师面前投子认输。

俞晓暘看他的眼神,像在看小时候的他。老师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不叫他小绪了,但这次他说,小绪,如果和我下棋让你这么痛苦的话,你不再做我的学生,或者你不再下棋,老师都支持你。然后他又说,你最近又开始下棋,老师很高兴。

绪在俞晓暘的书房里跪着,不说话也不起来。谁劝也没用,师母劝也没用,师母进来悄悄给他带了吃的,(俞老师的书房也是棋室,几十年的原则是不能吃东西不能有床之类的),绪没有接,师母听到他很小声的说,对不起。

最后让他起来的是俞亮的电话。

俞亮说,师兄,我打算回国了。

俞亮说,师兄赢过父亲,我赢下北斗杯预选,师兄带队,我们去打北斗杯。

俞亮说,师兄努力的,中国围棋的希望,我们一起实现。

 

后来他们赢了。方绪被一个电话匆匆叫走去国青队,俞亮在韩国准备离开前最后的一些东西。他下定了决心,有一句要对师兄说的话,他不准备拖到回国了。



【文本碎片】

“师兄,”他悄悄给方绪打电话的时候问他,“你最近会来韩国吗?”

方绪愣了一下:“当然会……”

他要来打LP杯了。俞亮对自己说。

棋院今年有一个LP杯的记录员名额,奖给本月组内车轮战的第一名,俞亮最好的一次成绩是小组第四,前三名都是比他大很多的韩国孩子,但他不怕。

他铁了心的要去见方绪。


他瞒着老师推掉了一些比赛,悄悄把这些时间耗费在和白川选队员,写标书,拉赞助,应酬和酒席上。师兄是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,他缓慢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。

他只是有些遗憾自己还没来得及捧回一个世界冠军,这样或许就能作为领队,永远站在小亮身后,老师对他的承认可能也来的多一些。

俞晓暘还是发现了。他比完赛连夜从韩国飞回来,铁青着脸。方绪对阵赵冰封的三局棋谱被他啪一声掼在面前的棋桌上,方绪进门的时候他说:“跪下。”

“反思。”方绪听到他说。

一阵死一般的沉默之后,俞晓暘摔门离开了。方绪抬起头,看见书桌上摊开的药瓶和水杯。老师的心脏一直不好,他想了想自己最近做的错事,和将来可能要做的错事,感到一阵窒息。

 

他从小被各种各样的关爱包裹着长大,亲爱的父母敬爱的老师,温柔的师母和一起长大的师弟,但今天,他愧对他们所有人。

保山永子固然珍贵,相比他对老师的歉疚,他觉得廉价而敷衍。

 

“小亮,”他犹豫着写道,“和师兄下一盘棋……好不好?”

一年有12个月,48个周。他们每周彼此写一次信,落下两颗棋子。这实在是一场荒唐的对局,有时候他还没收到俞亮的来信,就已经寄出了他的落子,然后在某一天突然一起收到这周上周上上周三封信,再慢慢把这三步棋填到棋盘上。大多时候他会穿好西装端坐在棋桌旁思考下一步,也有时候收到信的时间他刚好应酬回来,昏昏沉沉的躺在床上下出一步棋,第二天酒醒发现是天大的恶手,却还是固执的把它填到棋谱上。但无论这场对局如何的奇怪,俞亮并不说什么,只是陪着他下。他喝醉后偶尔会想,他好像把这五年的生命,都下进了这盘棋。

棋盘在一来一往之间逐渐的满起来,只是思念难填。

 

国际长途音质很差,俞亮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听筒里沙沙作响,但他顾不得了,他几乎是扑上去攥住听筒:“师兄!我有话……我有话对你说!”

俞亮紧张的呼吸声抑制不住的扑在听筒上,在电流嘶啦的杂音里,他终于听见方绪笑吟吟的说,好。

 

【碎片】

从他听懂自己的心声那一刻起,他做好了再也不能下棋的准备。

某些计划提前了。

都说商场失意情场得意,他觉得自己只有一个比一个更失意。

他不是看不到俞亮眼里明晃晃的情绪——明亮得让他心酸。

这些事能说的不能说的坦荡的隐秘的动机和目的纠缠在一起,像一张网笼住了他的心脏。甚至有时候他也茫然的问自己,方绪,你在做什么呢。

他在迷宫里乱撞,找不到出口。


评论(3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