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

【绪亮无差】有待装潢-1

冷笑话故事,倒霉蛋方总在毛坯房里荒野求生

纯纯的师门情谊(至少写的时候是这样想的)

理解成绪亮or亮绪都可,请大家按个人喜好食用( '▿ ' )  

*如果喜欢可以给我评论吗……想和大家聊天!


夜里11点,送走了熬夜加班的程序员们,方绪开始琢磨,今天他是应该在围达睡办公室,还是去酒吧睡沙发,或者趁着老师刚睡下不久,赶快悄悄的溜回去。卖房替小亮解约以后,他还没睡几天办公室,老师就亲自来了一趟围达,押着他把行李搬回了俞家那间他学棋时住的卧室。但他时常晚归,睡眠浅的老师总深夜里被他的开门声叫醒,不是长久之计。 

一天的疲倦涌上来,他卸了力,往办公桌上一趴。桌上有个文件袋,贴着彩色便签,他拿到眼前:"师兄,下午有快递来,说物品贵重,一定要本人签收,你不在,我替你签了。记得吃晚饭。亮。"

贵重?他最近可没什么贵重的东西可收,指尖往袋里一探——冰凉的,是一把钥匙。

"?"方老板迷惑了,"什么?"他又掏了掏,掏到了一张卡片,花团锦簇,"祝贺各位业主:封顶顺利,吉日收房!"

疲惫的大脑终于跟着"收房"两个字转了转。对,确实是买了套房子……在离围达几条街的地方,小小的两室一厅,他看中这套房子靠近公司,来去便捷,中午时能兼做小亮的休息处,两相合宜,便拍板买下。但这一年太忙,付款之后,就将这件事抛到了脑后。

"方绪啊方绪,这都能忘!"他拍拍额头,不由得好笑。AI实验室和围达的合作项目刚刚开始,后面有的忙,他又有很长一段时间要半夜回家。得赶在新一轮忙碌开始前从老师家搬出来,还要给小亮配一把钥匙,他想。 


于是第二天,他破天荒地五点就结束了工作,载俞亮回家。时光看看他俩又看看表,眼珠子瞪得两倍大:"俞亮,怪不得你上午就拉着我对局……绪哥,我真是头一回看见你走得这么早!"

俞亮一伸手,把他的眼皮儿盖上了:"复盘去吧你。"

方绪倚在门边,笑吟吟的看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斗嘴。俞亮着急走,时光还想说什么,被他捏着肩膀转个身,按坐在棋桌旁:"下次可是你做主将,抓紧练棋。"

"俞亮,你可真和我妈一样!"时光抗议,"赶紧走吧您!" 


方绪刚在俞家门口停稳车,饭菜的香味就飘了出来。老师今早飞去韩国参加围棋AI论坛,家里突然少了一个吃饭精细的病人,师母做饭明显任性起来——半桌子海鲜半桌子肉。大盘的红烧排骨和白灼虾,一如既往摆在方绪和俞亮面前。

"房子收拾好了?要不多住几天,反正你老师不在……"师母给他们布菜。

"明天请阿姨打扫一下就行,"方绪正和一块奇形怪状的脊骨搏斗,试图用筷子把骨髓挑出来,"离得近,以后小亮在围达午休,也有地方可去。"

"从小就爱啃骨头,换一块换一块,"师母制止了他继续纠缠那块排骨,“既然这样,以后你们的午饭让小亮带去。”

俞亮本来小猫一样叼着一枚白灼虾,闻言放下吃的开口抗议:“那我要带三份去,太重了,妈!”

“你跟时光好的恨不得黏一起,怎么给他带个饭,意见这么大?”师母瞄了他一眼。

“谁跟他黏一起了,是他吃完了还要来抢我的!”少年控诉道,“吃那么多不撑吗!”

旁听的方绪“噗嗤”笑出了声。俞亮平时慢条斯理,时光风风火火又跳脱,经常将小亮噎的无言以对,他忍着笑安慰俞亮:“以后来师兄办公室吃。”


 第二天他果然忙的脚不沾地,只能拜托助理去安排。下班前,助理送来下午的新文件,还有保洁单和配给俞亮的新钥匙,方绪看了一眼家政公司的发票,略略惊讶:“这么贵。”

助理点头:“方总,开荒保洁是要贵一些的。”

初次打扫贵些也合乎情理,于是他把支票放下,拿着钥匙去找俞亮。小少年面前的棋子还没有收拢,争杀的残局留在棋盘上,他捏着一枚棋子,阖眼正在思索。方绪不想打扰他,便在相隔几桌的地方悄悄坐了下来,手心盘着那枚钥匙。他突然又想起某个要送给俞亮的小礼物正躺在办公桌抽屉里,正欲起身去取,俞亮随着他的动作,睁开了眼睛。

他看到方绪,呆了一下。

方绪被他的样子逗笑了,走过去将钥匙递给他。俞亮显然和他一样,还没完全适应他买了新房子这件事,捏着钥匙懵了一会才反应过来,开心道:“谢谢师兄。”

“谢什么,”方绪摸摸他细软的头发,“今晚师兄先去整理一下,明天带你去看看位置,以后午休的时候,你自己就能过去。”

他和俞亮一起收拾了棋子。俞亮走的时候,顺便带走了在灯下百无聊赖盘扇子的时光:“我妈让你去吃排骨。”

他目送他们走远,乖乖回办公室看文件,围甲的规则变来变去,他有心把年轻棋手们推上更大的赛场,却处处受掣肘,方绪读了一会文件,捏了捏眉心。

日子再难,家还是要回的,何况他已经向小亮允诺尽快让他入住,而他自己的行李甚至还躺在后备箱。收拢剩下的纸张,他打算去见自己的新房子第一面。 


或许是他回去的太晚,楼上灯火尽熄,远远望去黑沉沉的一片。方绪踩亮声控灯,踏进电梯,四壁肉眼可见的劣质让他皱起了眉头,木板断茬处簌簌的掉下木屑,毛边扎手,分明是几层最便宜的三合板,横七竖八勉强搭接在一起。他还想细看一眼,叮咚一声,16楼到了。

算了,电梯的事明天再说。方老板这样想。

他掏出钥匙打开家门,一手放下行李,一手摸索进门灯开关,摸到了一个凹洞。

是什么新型开关吗?他纳闷的继续摸,指尖触到了几根裸露的电线头。

“!”虽然没有通电,但他还是吓了一跳,“啊”的一声喊亮了楼道的声控灯,暖色的灯光从他背后洒进来,照亮了一小片玄关。

方绪难以置信的揉了揉眼睛,他看到了地板和墙面上的水泥色,和自己手边那个边缘粗糙的方洞,几根电线从墙里探出来。

脚底传来凹凸不平的触感,他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,打开手机照亮了斑驳的地面,水泥、沙粒和混凝土里的气泡在他的灯光下泛着粗糙的灰色。

——这是一套毛坯房。 


方老板最近的日子不太平顺。他无家可归的很狼狈。

暂且不说他那套买了却忘记不是精装的房子,搬家那天,他拍着胸脯跟师弟保证从此有家可回,因此别说回俞家,连围达办公室他也睡不成了,俞亮每天来早走晚,走之前还会敲敲门催他回家休息,要是继续睡围达,他干的傻事早晚败露。小俞老师倒也不是特别可怕,可怕的是他气极了会向老师告方绪的状……于是可怜的方总每天装作开车回家,实际是去酒吧睡仓库,途中还要兜个大圈,避开俞亮回家走的那条路。

他自己整天东绕西绕的粉饰太平,他躲的那个人却不吃这套,某天直接找上了门。

午休时间,俞亮端着他们俩的饭盒进门:"师兄。"

方绪这几天见他就犯怵,俞亮不明就里,只好不去打扰他,连午饭都托方绪的助理转交。但是今天他带了一件乔迁贺礼,思来想去,还是直接给他本人更好。

他在微波炉里热好了两份午餐,端到方绪的办公桌上,方绪伸手帮他来接,饭菜的香气里,俞亮闻到他周身有一点混合着果味的木香。

“师兄,你身上……有股香味。”俞亮道。

“是吗?什么香味?”方绪不常喷香水,俞亮这样一说,他扯过自己的袖口,放在鼻尖闻了闻。

俞亮边开餐具盒边想:“木头的味道,还有……葡萄……?”

他不太确定,想凑到方绪身边再闻闻,方绪心里警铃大作,什么香味,这分明是他睡了几天酒吧仓库,仓库里的木桶透出来的葡萄酒味儿!

俞亮又闻了闻,觉得这股味道似曾相识,可又记不起来。方绪不敢让狗鼻子小俞老师再闻下去,搪塞了一句或许是干洗店的洗涤剂味道,推着俞亮的肩膀要他坐回去吃饭。

俞亮吃了几筷子蒜蓉西蓝花,又抬起头来:“师兄,什么时候去新家?”

问完他又觉得话说的不妥,解释道:“我妈说新家还是要做顿饭才住的安心,可师兄不会做饭,我挑了一个比较容易用的电锅送给你……”

方绪悬着的心刚刚放下,冷不丁俞亮一开口就戳中了他想瞒住的事,当即呛了一口,刚想喝水,又被呛了第二口,呛得他鼻涕眼泪都出来了,狼狈的去扯桌上的纸巾。

俞亮被他激烈的反应吓了一跳,手忙脚乱的给他递纸拍背:“怎么了师兄!”

师兄没事,如果你能不提去看新家的事,师兄还能更没事一点……方绪头晕目眩的想。 


方老板难得心不在焉。俞亮在练棋大厅里聚精会神和穆清春对局,隔着半透明玻璃,模模糊糊能看到一个腰背笔直的身影;他又转头看看角落里存在感极强的箱子:贴心的师弟特意买给他的新家礼物,空气炸锅,插电即用。

小亮可没想到,家里连电也没有……方绪又头痛了起来。

倒不是担心俞亮看到毛坯房生气,他只怕俞亮多想。自从上次天价解约的事被棋队经理捅给了《围棋天下》,外界有关他们的风风雨雨就没有止息过,俞亮刚签约围达G.C的时候,所有人都质疑他的能力和价值;方绪力推他做主将,体坛毒舌评价他“任人唯亲”;后来围甲联赛开始,许多场2:2局分相同的比赛中,俞亮力压对方主将,为他争取了宝贵的场分,人们惊讶的发现,这位仅有二段的主将有着和他评级不相符的冷静缜密,对阵五段棋手的本赛季胜率甚至高高飘在80%,外界的质疑声才渐渐小下去。

小俞老师一战成名,赛季结束后,许多老牌俱乐部向他抛来橄榄枝,俞亮一概不理,各方发来的洽谈合同最后都堆在方绪桌上。

"小亮,师兄帮你选了选,你看这个——"

俞亮难以置信的望着他。

"我哪也不去。"他把方绪递来的合同推回去,起初声音平静,说着说着,音调拔高:"除了师兄这里,我哪也不去!"

第二天他就拖了一个箱子来围达,里面满满当当都是从小到大方绪送他的礼物,他把箱子往桌上一放,最上面叠着一沓各种比赛的奖金支票,全推到方绪面前。小俞老师眼睛红红的,不管方绪说什么,他只是固执的重复:"我哪也不去。"

俞亮在围甲联赛期间就很少笑,一个紧绷的小少年,想向盯着自己的无数双眼睛证明自己的能力,更证明师兄的决策,只有方绪办公室的沙发能让他放松些。经过这一场风波,他在方绪面前也不怎么笑了,黑亮的大眼睛越发深邃。方绪知道俞亮其实是一个内向敏感的孩子,从小远赴异国他乡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冷静和成熟,可他到底还是像小猫那样的性格。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着俞亮长大,现在比较好的一点是,小俞老师因此有不错的安全感,可他又担心自己束缚了俞亮,如果不是围达,他本该在更好的团队更大的赛场,有更好的位置。

但是俞亮不去。无论如何不去。

他懊悔自己居然轻视了小俞老师的真心,赔了一个月情,俞亮才重新收回了那箱礼物,只有上面那沓支票他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收回来,不容置疑的推到方绪手里:"给师兄。"

方绪收下后,俞亮和他的关系才有所缓和,似乎原谅了他建议自己签其他棋队的事。前几天他把新钥匙给俞亮并宣称自己“有新家啦”的时候,小亮眼睛里满是掩不住的开心,这样的开心在师弟身上太过稀少,越是这样,他越是忐忑,要是看到了他的新房居然是没装修的毛胚,而他宁可睡酒吧仓库也不搬回俞家,小俞老师保不齐又要回家哭一场,第二天一早,又气势汹汹的把今年大赛的奖金支票拍在他桌子上。 


下班铃惊醒了他的沉思,方绪叹口气,推开办公室的门。俞亮和穆清春的对局已经结束,他一个人坐在灯下读书,听到方绪的脚步声,他高兴的抬头:“师兄。”

方绪本来编了一肚子借口,看到他亮晶晶的眼睛,又默默咽了回去。

“师兄?”俞亮被他的沉默搞得有些迷惑,但他很快善解人意的开口:“是今天有人去家里做客吗?那我可以自己回去,礼物放在办公室了,你记得带走……”

要命了。方绪心想,他实在不想骗俞亮。

挣扎几下,他艰难开口道:“没有别人,师兄现在带你过去……但是你保证不要生气,好不好,小亮?”

评论(18)

热度(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